豆豆不是豆斗

給我望見 這一格童話

一株韭菜的杂想

原来我是韭菜。

我想要在院角种几株月季,我妈有些为难:“那……明年可就没有韭菜吃了。”我说,只要墙边这一畦就好了,用不着将韭菜挖掉。

也许藤月的价值在于它的观赏性,不求自己污浊的心灵能吟出因为看见一朵花很美而喃喃自语道要活下去这样的句子,纵使只是附庸风雅,粉饰自己扭曲的面孔,也是好的。

而这茬韭菜呢?

一茬韭菜配谈灵魂、配谈思想吗?

春种秋收冬藏,如果不是还有剩余价值,是不是早就被一耙连根带起?

我在满足自己私欲之时尚且为那半亩韭菜想过。我并不愿为了我的月季而伤害它们。当然首先要申明,这是韭菜,不是灵芝,且我并不爱吃韭菜。

今天我才明白,我也是韭菜。割了一茬永远有下一茬的那种。刀上不会见红,侩子手不会落泪。

一到夏天我就会胡思乱想,会想到生死。如果我是一茬韭菜,没有思想,不能对世界产生认知,那我是否就能不惧生死?

可惜没有如果。

然而我真的只是一茬韭菜。

评论

热度(4)